400 653 9999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医生讲堂 > 科普资讯
结核性胸膜炎发生后如何确诊,以及该怎么治疗
2022.07.12 科普资讯 1045
分享到:

        结核性胸膜炎是结核菌及其代谢产物进入处于高敏状态的胸膜腔引起的胸膜炎症,专家分析结核性胸膜炎的产生要有两个条件,第一个主要是结核菌及其代谢产物到达胸膜;第二个是机体对结核菌及其代谢产物的敏感性增高,机体一旦在高敏状态下,结核菌和其代谢产物进入胸膜腔时,就会讯迅速引起胸膜的炎症反应。

结核性胸膜炎怎么治疗

        那么确诊结核性胸膜炎后怎么治疗呢?下面我们就简单来看下。

        首先治疗之前我们需要明确结核性胸膜炎具有哪些检查方法,其中除了常规的检查方法外,还有影像学检查、超声波检查以及胸膜活检,而影像学检查主要包括:X线检查,CT检查,此外超声波检查也有一定的检查价值,超声探测胸腔积液的灵敏度高,定位准确,并可估计胸腔积液的深度和积液量,提示穿刺部位。最后就是胸膜活检,活检的胸膜组织除了可行病理检查外,还可行结核菌的培养,该方法是诊断结核性胸膜炎的一个重要手段之一。

        那么确诊后具体如何治疗呢?目前结核性胸膜炎的西药治疗,与肺结核相同,患者同样需要坚持早期、联合、规律、全程、足量五大原则。目前,国际上通用的抗结核药物有十多种,可分为基本抗结核药物及抗耐药结核药物两大类,对于初治患者提倡用的一线抗结核药物共有7种,具体如何选择使用还是需要根据患者的实际情况来决定。

结核性胸膜炎怎么治疗

        如果西药治疗副作用比较大,也可以选择中医治疗,专家建议采取中西医结合的方式进行治疗。因为中医注重以患者为中心,从全局出发,整体调整,辨证施治,这样不仅可治好结核性胸膜炎,又可提升免疫力,缓解化疗带来的毒副作用,促进胸膜炎的康复。

综上就是关于结核性胸膜炎的介绍简要,供有需要的朋友作一个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