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 653 9999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医生讲堂 > 科普资讯
结核辩证分为4种证型,不同证型中药怎么治疗
2021.10.03 科普资讯 1318
分享到:

        肺结核作为一种传染性较高的疾病,大家都比较惧怕,因为一旦患上该病,可能身体的多个器官都会受到损害,不仅影响到生活质量,而且还有可能会危及到生命,所以早期治疗非常重要。

        目前对于该病的治疗一般优先会选择抗结核药物治疗,但通过临床的治疗情况来看,化疗产生的副作用和耐药性都比较高。所以有些专家会建议辅助中医药治疗,下面我们就重点来看一下结核中药怎么治疗?

        中医对肺结核的辩证,一般会按病理属性,同时结合患者脏腑病机进行辨证施治。

结核中药怎么治疗

        虚火灼肺证

        临床症状会表现有:呛咳气急,痰少质黏,偶见咯血、午后潮热,盗汘、失眠、舌干而红,苔薄黄而剥,脉细数。

        治疗原则:滋阴降火。

        中药方:百合固金汤合秦艽鳖甲散加减。涉及的中药有南沙参、玉竹、百合、北沙参、大麦冬、百部、白及、阿胶、龟板、冬虫夏草、生地、五味子、玄参。

        阴阳虚损证

        临床症状会表现有:咳逆喘息少气,咯出的痰色白,偶夹血丝,潮热,盗汗,心慌、口舌生糜,苔黄而剥,舌质光淡隐紫,脉徽细而数,或虚大无力。

        治疗原则:滋阴补阳。

        中药方:补天大造丸加减,涉及的中药有:黄芪、白术、麦冬、山药、生地、五味子、人参、当归、枸杞、山萸肉、紫河车、阿胶、龟板、鹿角胶。

         气阴耗伤证

        临床症状有:咳嗽、咳痰清稀色白、偶夹血,或咯血,潮热,盗汗、舌质光淡、边有齿印,苔薄,脉细弱而数。

        治疗原则:益气养阴

        中药方:保真汤或参苓白术散加减。涉及的中药有党参、山药、北沙参、川百合、麦冬、地黄、黄芪、白术、甘草、阿胶、五味子、百合、冬虫夏草、白及、紫菀、款冬花、苏子。

结核中药怎么治疗

        肺阴亏损证

        临床症状:干咳或咯少量黏痰,偶见瘀中带有血丝、胸部隐痛,盗汘,口干咽燥,乏力,苔薄白、边尖红,脉细数。

        治疗原则:滋阴润肺。

        中药方:月华丸加减。

        常用药:北沙参、麦冬、天冬、玉竹、百合、白及、百部。

        综上就是关于结核中药怎么治疗,不同证型会分别采取不同的中药配伍使用,但具体治疗中药方个体不同,还是需要遵循自己的主治医师的要求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