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 653 9999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医生讲堂 > 科普资讯
淋巴结核常见症状有哪些?
2021.08.06 科普资讯 1648
分享到:

        淋巴结核怎么治疗?首先,要了解淋巴结核的常见症状。淋巴结核中医称为“瘰疬”“老鼠疮”。淋巴结它遍布全身各个部位,是人体主要的是防御功能,根据其发病部位的不同,名称也不同,主要有以下几种,也可以多个部位同时出现,其症状如下。

        1、颈部淋巴结核的症状:

        颈部淋巴结核是最为常见的,好发颈部一侧或双侧长出疙瘩,发病部位以右侧为多见。一般发展趋式为:刚开始时肉眼看不到,有的可用手摸到,临床上早期多是因为无意中察觉颈部有包块来就诊。后期逐渐变大,然后液化,最终破溃流脓成黄浊样干酪样脓液。有的患者局部有疼痛不适感,全身症状多见于:乏力,盗汗,消瘦,纳差等等。中医称之谓“老鼠疮”。一般早期多抗炎治疗,后期效不佳,进一步检查定性为结核。

淋巴结核症状

        中医认为,本病为情志所伤,肝气郁结,脾虚生痰。肝郁则化热,痰热互搏,敬于颈项之脉络,而成瘰疬。亦因素体虚弱,肺肾阴亏,致使阴亏而火旺,痰火凝结而成瘰疬。

        2、腋窝部淋巴结核

        多发生在腋下或乳房一侧,病人往往主诉腋窝部淋巴结肿大,疼痛就诊;检查在胸部X线检查时发现腋窝部或胸壁上部有钙化灶。大多伴有发热,盗汗,乏力等全身症状。   

        3、腹股沟部淋巴结核

        腹股沟部淋巴结肿即单侧或双侧大腿根发现肿大的淋巴结,开始可仅有轻度疼痛或肿胀感,如不积极处理,则可自溃。

        4、腹部淋巴结核

淋巴结核中医治疗

         一般由于全身播散或着继发肠结核的基础上,相继出现腹部淋巴结肿大。在主诉中,过去可能没有任何消化系统症状,肺部也未发现实质性病变是常有的。也有些患者曾有肠结核症状,或者是因为治疗肺结核,早已接受化疗者。

         5、肺门淋巴结核

        当机体尚未产生变态反应时,肺原发灶中结核菌借淋巴流侵入所属淋巴结。从肺门到纵隔有许多淋巴结。病势进展时,纵隔淋巴结也相继发病,形成各种不同程度的病变。

        淋巴结核常见的局部症状有包块、疼痛、不适等,全身症状有乏力、低热、盗汗、消瘦等。淋巴结核怎么治疗呢?应早发现早治疗,不然后期易融合,液化,破溃,且易反复。如果既往有结核病史的更要这方面注意排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