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 653 9999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医生讲堂 > 科普资讯
骨结核中医辨证施治的作用
2022.12.13 科普资讯 1296
分享到:

        结核病主要是因吸入或吞入结核分枝杆菌或牛型结核菌而发病,发病之后会通过淋巴播散、血行播散和临近组织器官直接播散而引起骨结核。

骨结核中医怎么治疗

        对于骨结核的治疗以往选择的更多是抗结核药物治疗,抗结核药物能够有效控制、杀死结核杆菌,但长期服用会对肝肾重要器官产生副作用,甚至导致体内产生耐药菌所以相关专家研究发现联合中医一起治疗骨结核,效果非常理想,下面我们就简单来看下骨结核中医怎么治疗

        中医讲究从整体着手,利用中医辨证理论,通过行气、补血解决骨与软组织的血液供应,通过活血化瘀、活络通脉解决骨头周围脉络不通,共同达到促进血液循环,使病患区的毒性降低、防御机能增强。达到治疗骨结核的目的。

        在部分医院会有:

        1)仅有疼痛或发热等症状,无脓肿形成:多为阳虚痰凝症,给予温肾健骨、解凝化痰。

        2)皮肤发红、局部肿胀:多为痰热酿脓证,给予育阴清热、托毒透脓。

        3)破溃流脓,窦道形成、骨蒸潮热:多为阴虚火旺证,给予托毒排脓、滋阴除蒸。

        专家指出中医治疗可以进行辅助治疗可以调节患者身体,增强其免疫力和抵抗力,调节机体机能,有助于患者身体恢复。此外中医治疗的靶位体液治疗也是一种治疗骨结核的方法,是在骨结核患者的相关位置用特殊的药物进行浸润,从而消除骨结核患者体内的结核菌,对骨结核患者身体的损伤较手术治疗小,但是这种方法实践性较少,治疗时期较长。

骨结核中医怎么治疗

        中医在辨证施治外,还会加强现代营养医学补充细胞营养,提高机体自身修复能力,增强免疫力。重视情绪疏导来增强抗结核疗效,同时提高患者生命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