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 653 9999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医生讲堂 > 科普资讯
骨结核怎么治疗
2022.12.11 科普资讯 1178
分享到:

        结核菌大多首先发生在肺部,在肺部感染后通过血液传播到全身多个系统,可以导致骨骼系统结核、泌尿系统结核、消化系统结核等。所以骨结核不是单纯的病变,是全身疾病在局部的表现。

骨结核怎么治疗

        那么骨结核的病因有哪些呢?骨结核怎么治疗呢?下面我们就简单来看一下。

        营养不良

        营养不足会引起原肺结核患者的病症出现转移和扩散,使结核杆菌通过血液、淋巴管、胸膜、淋巴管等途径进入骨组织,进而引发骨结核病症。

        病菌感染

        骨结核一般是由于结核杆菌侵入骨骼或关节导致骨骼损害等原因造成的。

        环境因素

        有些人职业特殊,比如长期暴露于灰尘中,很有可能会引发硅肺病。此种肺病的出现会使骨结核的患病率大大提高。

        那么发生骨结核后怎么治疗呢?

        现阶段对于该病我们优先选择的是依然是抗结核药物治疗,化疗原则与肺结核类似,主要分为强化和巩固两个阶段,由于肺结核病程长,抗结核化疗药物治疗过程中可能会有多种不良反应,所以医生一般会叮嘱患者在化疗过程需遵循五大治疗原则,即早期、联合、适量、规律、全程。

        但西药治疗也有自己的不足之处,主要有长期用药,很容易产生耐药性。另外就是对有较大死骨、较大脓肿的骨端或脊柱结核的疗效不显著。

        所以在抗结核药物的控制下,需要及时实施手术干预,可以使绝大多数病人在较短的时间内治愈,而且可以预防畸形、减少残废、降低复发率。

骨结核怎么治疗

        有专家研究发现联合中医治疗,可起到一定的治疗效果,如中医中药内服外贴、生肌散祛腐散局部伤口换药使久治不愈的伤口快速愈合,局部针灸、穴位注药等,根据不同的病情选用不同的方法。

        综上就是关于骨结核相关治疗介绍,供有需要的朋友作一个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