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 653 9999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医生讲堂 > 科普资讯
肺结核的传染途径与治疗
2022.07.20 科普资讯 1192
分享到:

        肺结核是临床上一种较为常见的疾病,与其他疾病不同的是肺结核具备一定的传染性,如果不坚持早期治疗,则会给家属以及社会人士带来一定的影响。下面我们就来看下肺结核都是如何传染的以及肺结核怎么治疗

肺结核怎么治

        肺结核传播途径主要是呼吸道传染,肺结核患者将结核分枝杆菌咳出体外,带菌的飞沫进入空气中,然后被正常人吸入肺内,就会导致肺部的感染。所以专家提醒要预防肺结核,外出时或者与肺结核患者接触时一定要佩戴口罩,做好环境消毒。

        那么针对患病的肺结核患者如何治疗呢?目前临床上优先选择的是抗结核药物治疗,针对初治的肺结核患者一般会选择利福平、异烟肼、乙胺丁醇和吡嗪酰胺等药物进行联合使用。对于存在部分耐药结核,则需要考虑选择二线的抗结核药物,最好根据结核菌的药敏试验选择用药。

        不过通过临床的治疗结果来看,肺结核患者的治疗效果整体来说是非常有效的,但是由于部分人存在一定的副作用,导致无法耐受西药的治疗,那么则建议考虑联合中医治疗。

中药能治疗肺结核吗

        与西药不同的是中医作用面广,同时是以患者整体为中心,所以在用药上常根据患者实际情况辨证施治,而且现在为提高治疗效果,更有专家建议中西医结合治疗肺结核,能够发挥多系统调控优势,实现标本兼治。

        据相关资料介绍临床上有很多采取中西医结合治疗成功的案例,在给与患者基础的西药治疗后,中医精准的辨证和合理的组方用药,可让患者快速恢复健康。

        最后需要提醒的是肺结核患者在治疗中,还需要保持一个乐观积极的心态,因为心情也会影响到肺结核的治疗的预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