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 653 9999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医生讲堂 > 科普资讯
健康意识不能缺失,家长必知的肺结核预防知识
2022.07.19 科普资讯 1004
分享到:

        学生是一群特殊生活在一起的人群,年轻有活力,积极向上,但是,生活自立性一般不强,健康防范意识弱,易患肺结核。对于肺结核及其他传染病的防范,家长及社会应该告诉他们,让他们引起足够的重视。一旦患上肺结核,肺结核怎么治疗?家长不慌张害怕,只要到正规的医院接受治疗,就能很快的恢复健康。

        1、 每个人都可能被传染,不要大意!

肺结核怎么治

        引起肺结核的元凶是一种叫结核杆菌的细菌,它具有很强的传染性和致病性。学生平常在校一起学习,相互间接触机会多,容易互相传染。同时,学生外于生长发育期,学习压力大,身体抵抗力弱,会增加感染结核菌的机会,需要提高警惕!

        2、病毒无处不在,注意保持距离

        肺结核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病人咳嗽、打喷嚏或大声说话时,喷出的唾液飞沫中含有大量的结核菌,大的飞沫很快落到地面,小的飞沫核就长时间悬浮在空气中,吸入这些飞沫后,就有可能受到感染。

        3、症状明显,注意身体危险信号

        肺结核的症状前期不太明显,容易和感冒发烧等征状混淆,但是,肺结核有自己的症状特点,如咳嗽、咳痰超过2周不愈,同时出现咯血或痰里带血丝,这时就要注意了。此外,胸闷、胸痛、午后低热、夜间盗汗、全身无力、食欲减退或体重减轻等也是肺结核的常见症状。

        一旦出现上述症状, 就应该去医院检查,如果确诊立即进行治疗,对于密切接触者,要根据疾控中心和学校医院卫生保健老师的安排,尽快到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去进行筛查。

        4、得了肺结核,应该注意什么?

肺结核用什么药好

        肺结核一旦确诊,应根据医生的治疗要求坚持服药、定期复查、树立信心,只要认真完成治疗疗程,绝大多数肺结核是可以治愈的,治愈后就不会有传染性。治疗期间尽量减少与其他人的接触,常佩戴口罩。在治疗期间还需注意休息和加强营养,在饮食方面应以吃高热量、高蛋白的食物为主,同时还应多吃品种多样的蔬菜、水果及搭配一些粗粮。

        5、预防肺结核,利已利人

        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利已利人,咳嗽、打喷嚏时应掩住口鼻,不要对着他人,不要随地吐痰;勤开窗通风,让室内空气保持流通;每天保证充足的睡眠,合理的饮食,另外还要加强体育锻炼,提高身体抵抗力。

        6、治疗肺结核,中医疗效好

        经过检查,确诊患肺结核后,就应立即进行治疗。肺结核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对疾病的治疗有很大的帮助。

        对一学生来说,哪种治疗效果好呢?肺结核怎么治疗呢?中西医结合治疗肺结核效果好,采用外治与内治结合,标本兼治的治疗手法,患者只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按时按量服用,治疗效果还是非常明显的,能够在较短时间内恢复健康,学生可重新回到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