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 653 9999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医生讲堂 > 科普资讯
肺结核是穷病吗?肺结核怎么治疗?
2022.07.18 科普资讯 2169
分享到:

        肺结核是穷病吗?在很多人的印象中,这个答案也许是肯定的。为什么呢?先来简单分析一下这个疾病。

        肺结核为什么是一个穷病呢?可以简单理解成肺结核很严重,得了肺结核的治疗费用很大,自然就是让患者变穷的病了。

肺结核怎么治疗

        另一方面或许可以这样理解肺结核是个“穷病”,因为肺结核最青睐体质差抵抗力弱的人,年老体弱、营养不良、多劳累过度、长期熬夜的上班族及白领也是肺结核的易感人群,就是说肺结核就是一种“欺软怕硬”及“欺穷怕富”的疾病。

        其实,肺结核疾病强大的传染性,对人的攻击性是平等的,稍不注意,都有可以“中招”。

        为了抵御这种“欺软怕硬”的穷病,我们在日常的生活中该怎么去预防肺结核呢?下面就来聊聊这个话题。

        如何预防肺结核

        1、控制传染源头。一旦发现有肺结核病就需要立即治疗,期间,注意交叉传染,适当隔离。注意个人卫生,尽量避免传染家人与朋友。同时,预防此病最有效果的方法就是及早接种卡介苗。疫苗对于肺结核的预防起了决定性的作用。

        2、远离动物传染源。在动物的身体里面也有可能隐藏有能够引起肺结核疾病的细菌,特别是有人喜欢养宠物,鸟类的身上就携带了这类细菌,所以养宠物之前一定要慎重。另外牛型结合菌对人也有一定的感染作用,所以不要吃来历不明的牛肉也可起到预防肺结核的作用。

        3、规律生活禁烟禁酒。日常生活,做到起居饮食有规律,少食辛辣食物,经常开窗呼吸新鲜空气,多运动以增强体质,保持乐观心态,避免劳累,禁烟禁酒,少贪欲。

肺结核怎么治疗

         肺结核怎么治疗呢?

        对于肺结核患者来说,早发现,早治疗,能够增加治愈机会。肺结核怎么治疗肺结核能治好吗?早期的肺结核是可以治疗好的,主要是采用中西药结合疗法,中医治本,西医治标,二者结合,标本兼治。肺结核治疗的时间较长,一般需服药一年以上方可停药,目前采用短期强化治疗手段,由医生全程督导, 治疗6至8个月也可能痊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