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 653 9999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医生讲堂 > 科普资讯
肺结核的治疗与需要注意的事项
2022.07.13 科普资讯 1107
分享到:

        专家指出对于正常的结核病人,很多人发病后一般会出现潮热、盗汗、咳嗽、痰中带血丝,尤其是长期地慢性咳嗽的病人或者是消耗性疾病,体重会明显的下降。当出现这些结核综合症状,要及时地到医院来进行检查诊断。当患者被告知确诊肺结核,就非常担心肺结核可以治好吗?从目前临床治疗来看,肺结核的治疗是可以治愈的,但是关键性还是要看患者会选择哪种方式,以及患者是否积极配合医生,谨遵医嘱。

肺结核怎么治疗好

        抗结核药物治疗

        西药主要的治疗原则可以用十个字来形容,就是早期、联合、规律、适量和全程,而且要在督导下进行治疗,但是西药治疗可能会有一些副作用,比如说肝脏的副作用、神经系统的副作用、胃肠道的副作用,所以现在更多的是建议联合应用药物来减少患者肺结核的副作用。

        中西医结合治疗

        如果副作用比较强烈,可以在西药治疗基础上,联合中医治疗,中医认为正气亏虚是肺痨发病的重要原因,更加注重抑制或杀灭细菌的同时,对机体免疫力功能的全面调节作用。故而中西医结合治疗肺结核,能够发挥多系统调控优势,实现标本兼治。

肺结核有哪些治疗办法

        此外,在抗结核的治疗除了药物治疗以外,还有增加营养、增加患者的免疫力、增加营养支持。如果出现一些其他的并发症,比如咯血、脓胸,有的病人的可能还需要辅助其他的药物治疗。反复的、一些空洞的治疗效果比较差的,也可能采取介入的治疗。

        最后就是需要提醒的是患者治疗中应该做好隔离措施,以避免和减少家庭成员之间的结核菌感染传播,尤其是传染性肺结核患者痰菌转阴前及非传染性肺结核患者治疗未满2周时,应实行单独居住,居住的房间应保持光照充足、通风良好,定期通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