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 653 9999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医生讲堂 > 科普资讯
结核病防治知识介绍
2022.03.14 科普资讯 1143
分享到:

        我国虽然是一个结核病大国,但是只要我们掌握了结核病的科学防治知识,也就不必恐慌,下面我们就一起来聊聊这个结核病。

        结核病是什么?

        结核病是一种由结核分枝杆菌引起的常见的慢性传染病。全身组织和器官除了头发和指甲外,任何部分如淋巴结、骨骼、关节、皮肤等都有可能被结核分枝杆菌侵犯,但最常侵犯的部位是肺部,也就是我们经常说的肺结核。

结核怎么治疗

        结核病发病时有哪些症状?

        呼吸系统症状:咳嗽、咳痰两周以上或痰中带血是肺结核的常见可疑症状。此外当结核病灶累及胸膜时可表现胸痛,为胸膜性胸痛,随呼吸运动和咳嗽加重。

        全身症状:发热为最常见症状,多为长期午后潮热。 部分病人有乏力、盗汗、食欲减退和消瘦等症状。

        结核病治疗?

        结核病怎么治疗是患者最关心的问题,目前对于结核病治疗我们建议是采取中西医结合的方式,中医认为肺结核的基本病因系感染痨虫和正气虚弱,可以互为因果。痨虫是发病的原因,

        正虚是发病的基础。在实际治疗过程中,应针对肺结核病不同时期的临床证候特点,以及抗结核药物的不良反应,遵循中医辨证与辨病相结合的施治原则,合理使用中医药实施干预性治疗,择时择期择证,以中医药补其虚对其证,细辨病因,审证论治。

结核怎么治疗

        结核病如何预防?

        结核病是一种可以预防的慢性呼吸道传染病,采用以下措施可有效降低结核发病风险。

        1、适龄儿童出生后及时接种卡介苗。

        2、保持居住环境卫生,养成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

        3、均衡饮食营养,加强体育锻炼,增强抵抗力。

        4、避免与肺结核患者近距离接触。

        5、肺结核病易感人群,尤其是HIV感染者、大剂量免疫抑制剂使用者,必须注意定期体检,必要时遵医嘱进行预防性抗结核治疗。

        总而言之结核病是一种可防可控的疾病,大家不必太焦虑但也不能台放松,正常心态对待该疾病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