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 653 9999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医生讲堂 > 科普资讯
结核病患者需要注意补充哪些营养
2022.01.23 科普资讯 1150
分享到:

        俗语说:“三分治病,七分调养”。疾病的治疗与调养有密不可分的关系,正确合理的膳食,不仅是维持人体生命活动的物质基础,它对疾病的康复具有很大的促进作用。我们知道结核病是一种慢性消耗性疾病,很多人都比较关心结核能治好吗,其实结核病患者在接受治疗的同时,还需要注意营养补充,只有两者同步进行,结核病的治愈机会是非常大的。

肺结核如何饮食

        那么结核病患者需要注意哪些营养物质的补充呢?

        蛋白质:蛋白质的增加可以提高机体免疫力,所以我们在饮食上需要保证肉蛋奶的摄入,如果机体消瘦严重营养不良的,可经营养(医)师进行营养评估,给予合适的营养制剂。

        热量:肺结核患者经常伴有高热和低热的现象,热能消耗比正常人高,所以要注重热量的供给,饮食多样化,粗细粮搭配。

        食用富含多种维生素和钙剂的食物:每天进食适量的新鲜蔬菜,如青菜、芹菜、西红柿、胡萝卜等,在适当吃些水果,具体进食的量应根据个人情况决定。

肺结核患者怎么吃好

        总结来说肺结核患者在饮食上尽量做到少食多餐、不偏食,做到食物多样化,荤素搭配,还应色香味俱全,以刺激患者的食欲,增加饮食量。在选择营养丰富的食物时,特别需要注重忌口,禁烟禁酒、忌食辛辣食物。此外在均衡饮食的基础上还需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适量的体育活动,保证充足的睡眠和良好心情对于提高免疫力来说同样重要。

        当下如果是选择中医治疗结核病的话,就会在辨证论治的基础上在融合营养医学、心身医学、自然医学等多学科组合发力,来促进机体对病灶的吸收、减轻西药毒副作用、改善体质,增强机体免疫力,防止复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