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 653 9999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医生讲堂 > 科普资讯
辅助中药治疗要比单纯的西药治疗肺结核效果明显
2021.11.26 科普资讯 1236
分享到:

        肺结核主要是由结核分枝杆菌感染所致,该病病情复杂、病程长、而且具备一定的传染性特点。目前对于该病的治疗优先会考虑传统的抗结核药物治疗,但是肺结核用药要求比较严格,患者停药或不规律服用,就会导致治疗效果不佳,进而延长治疗时间,此外还会引起疾病反复发作。那么肺结核多次复发怎么办呢?

肺结核多次复发怎么办

        相关文献记录滋阴抗痨 方辅助抗结核四联法应用于肺结核患者治疗过程中可有效提高其临床治 疗有效率。

        据悉在中医学上,肺结核又称肺痨,治疗原则以补虚培元、抗痨杀虫为原则,当感染该病患者常表现患者通常会表胸闷和盗汗、低烧等症。中医常因人而异辨证施治,文献中的记录是机构在确诊的肺结核化疗基础上给予中药治疗,其中中药方剂主要目的是滋阴抗痨为主,成分包括:百合、黄芪、白术及沙参、百部、生地、浙贝母、 茯苓、当归、知母、麦冬、杏仁、鳖甲、甘草各适量,加水煎汁按患者实际病情服药。

        据该实践结果得出辅助中药治疗要比单纯的西药治疗,可以有效改善病人的临床症状,而且毒副作用比较少,疗效较为理想。

肺结核多次复发怎么办

        综上对于多次复发的肺结核如果依然使用抗结核药物治疗,不仅容易产生耐药性,而且患者的治疗依从性也非常低,通过近几年的多项研究结果表明,中药抗痨主要通过增强机体免疫功能及在一定程度上抑制结核杆菌的生长而达到治疗目的。中药配合西药化疗,不仅能促进痰菌阴转、空洞闭合、病灶吸收及缩短疗程。而且可缓解抗结核药的毒副作用,迅速改善肺结核症状,进而提高疗效。因此,中西药配合可取长补短,是目前治疗肺结核的理想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