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 653 9999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历史传承
焦最婵:用悬壶济世的情怀和博识笃学诠释“医者大道”
2020.12.04 6951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201122151718.png

焦最婵,建安医院集团整体医学总监、中医回生灵疗法学科带头人、“安生疗法”临床应用专家组成员、慢性病防治资深专家、高级健康管理师、全科医师。

幼承庭训,克绍家声。焦最婵是著名中医抗痨专家、“回生灵疗法”创始人焦起周和武桂兰的长女,出身中医世家的她从小耳濡目染,便对中医药产生了浓厚兴趣。少年时上学归来,父母亲在给病人看病时,她便在旁边认真聆听,并帮助抄写处方,捻针拔针,还经常跟着父亲上山采药,父母亲的一言一行、医德医术她都牢记于心。“见到康复的病人拉着父母亲的手特别感激,有的甚至跪下来以表感恩,我就很开心很感动,觉得他们做了一件救命的事。干儿干女认了一大堆,好多人几十年都一直保持来往,真的像亲戚一样。当医生,觉得人生好有价值。”早已过了天命之年的焦最婵回忆起当年的情景依然洋溢着满脸的幸福。这些浓浓的医患情,在幼时的最婵内心埋下了医学的种子。

微信图片_20201122151724.jpg

初中毕业后,学医心切的最婵就侍诊于父母左右,观摩感受,望闻问切,抄方记病案,炮制药材,熬制膏药,依方配药,在自己身上练习扎针,熟背《汤头歌诀》《药性赋》《脉诀》《医学心悟》等基础知识。得双亲手把手地教学看病,随时随地问难解惑,口传心授家门绝技,参与讨论医案,医术提高很快。十几岁的孩子不仅在药房和针灸两项工作中独当一面,而且已能辨证处方,用中医手段治好了不少亲戚朋友的病症,被称为“小神医”。

父亲让她始终谨记药王孙思邈提出的“大医精诚”,第一是精,要求医者要有精湛的医术,医之道是“至精至微之事”,习医之人必须“博极医源,精勤不倦”;第二是诚,要求医者要有高尚的品德修养,以“见彼苦恼,若己有之”感同身受的心,策发“大慈恻隐之心”,进而发愿立誓“普救含灵之苦”。双亲屡屡耳提面命:“人命至重,有贵千金,患者一旦将生命托付给自己,就要慎重对待他们的托付,虽说医生不是神,并非百病包治,但尽心尽责,就能预防不测,防患于未然,从而避免不必要的差错与纠纷。”“治病救人的医生要有悲天悯人之心,视病人如亲人。”“以实效为第一,不仅要全力把病人治好,还要从费用上为他们省钱,对穷苦人该减免的就减免。”父母的谆谆教导和身体力行让她逐渐感悟到:博学而后成医,厚德而后为医,谨慎而后行医。成为她之后从医四十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源头活水。

焦最婵号脉1.jpg

父母亲还经常用良好的家道家风教育儿女,令她和安国终生受益,姐弟俩相互爱护,团结一心,于艰难困苦中共同完成父母未竞的事业并发扬光大。              

一场变故让发展中的医院面临关门,悲痛与艰难都没能击垮姐弟俩和弟媳卓欣运,三个二十多岁的稚嫩肩膀,毅然挽父母抗痨事业大厦于将倾,硬是凭着家传医术之精和对患者之诚,团结和带领全院医护人员,以可靠过硬的疗效和全程优质的服务,赢得了医疗及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使“中药回生灵疗法”成为全国的一面抗痨旗帜,解救了数以万计的患者和家庭,甚至连美国、日本和东南亚等国家的患者也慕名前来治疗,康复而归。想当年公布秘方申请专利、从运城到全国布点深入基层、应无锡政府之邀合作抗痨办医院、连续九年举办全国性学术大会、回生灵系列药品获批医院制剂号、新建空港医院等等重大事项,都开创了国内民营医院的先河,尤其是在大量临床一线的攻坚克难中,焦最婵努力钻研探索,在中医治疗难治性结核病上其医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已臻炉火纯青。

微信图片_20201122151731.jpg

这期间著名作家蒋子龙先生到运城采访焦家事迹,撰写并出版了纪实小说《空洞》,受先生启发和鼓励,为横向地全面掌握医学知识,提高合并症的综合处置能力,使自己在治痨事业上更上层次,焦最婵毅然离职到医学院去深造。长达三年时间在山西中医学院、北京中医研究院西苑医院和中国中医研究生部学习。她深知唯有不断学习和掌握新知识,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只有精通医术,才能救更多病人的生命。心怀梦想的焦最婵始终以名医章次公给名医朱良春的赠言自勉:“谦虚谨慎,刻苦钻研,自强不息,止于至善。”她一头扎进图书馆学习“恶补”,有计划、有目的地研读中医名著;一边抓住任何机会拜师求教,博采众长以提高自身造诣,忆及当年艰苦环境下的那段求学经历,焦最婵依旧心存感激。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扎实的幼学基础、丰富的随诊经历、深厚的典籍功底,加之系统地掌握了现代医学知识体系,使焦最婵在中医药这条道路上,不断地破解疑难,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神奇。她撰写的多篇中药抗痨学术论文在国家级医学杂志上发表,参与的“回生膏治疗结核病”和“中药回生灵系列治疗难治性结核病”科研项目,先后获得山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中医药科技进步二等奖。

微信图片_20201122151735.jpg

植根患者,根上治疗。通过终身学习,把自己培育成一棵枝繁叶茂的“中医之树”,并结下了累累硕果。在焦最婵的心里,这棵“中医之树”的根就是患者。心中没有患者,仿佛树木断了根,学业之果便无法成熟。“无论取得多大的成就,始终要将患者放在首位,这样才能树立医生的信誉和医院的品牌。”这是焦最婵的智者之言,也造就了她的智者之举。对待患者,她总是诊断细心、治疗精心、解答耐心。她过硬的医术和良好的医德,赢得了患者口碑:“焦主任不仅医术高明,而且对待患者非常有耐心,她给予患者的关怀、暖意和信心一般人很难做到。” “她治好了患者的病,还温暖了患者的心。”“她对待患者像亲人一样,让我们感受到家一样的温暖。”这种和患者亲如一家的真情,也正是焦最婵学而不殆、悬壶济世所结下的善果。她被患者誉为“最贴心医生”!医院被评为“百姓放心医院”和“诚信医院”,受到卫生部的表彰。

焦最婵最服膺张锡纯的《衷中参西录》,不断学习先进技术,总结临床经验,一心想着更好地为患者治病,从病根上治疗。根据现代症候群和疾病谱的变化,追溯生态环境和生存压力等致病根源,她得出了必须从源头上、本质上找出人体生命健康的根本要素及孕育该要素的创生生命架构,参与主创的慢性病“安生疗法”采取中西医结合,吸收西医细胞学、免疫学、营养学、心理学等最新成果以及健康饮食、情绪调整等治疗技术,不仅在难治性结核病,尤其对肺结核、骨结核、胸壁结核及淋巴结核等的治疗有独到之处,而且采用自然疗法、中西医疗法对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肥胖症、哮喘病、肺心病、老慢支等慢性病及亚健康的个性化疗愈,疗效独特。传承创新中医药精华,客观正确地运用好现代医学技术,焦最婵从整体医学出发,用自己积累了几十年的知识和经验为患者解除痛苦,从根本上提高健康水平,而且不产生副作用、疾病不复发。一个又一个患者实现了真正“安生”,创造了“自愈奇迹”,一批又一批知根知底“老客户”用自身疗效口口相传,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患者不远千里来此治疗,焦最婵恨不得变成“千手千眼观音”,她很辛苦很充实很快乐!

微信图片_20201122151739.png

“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焦最婵说:“在当今世界要圆中医梦,必须要创新。实现中医现代化,要从思维方式改变,当前社会的思维方式是在综合的基础上进行分析,在分析的基础上进行综合。只有创新,才能实现中医梦。吸收现代医学科学和技术,逐渐实现中医的精准化、量化,这是我们这一代人的担当。”

“得入境中,盖得道也”,焦最婵用她悬壶济世的情怀,用她的博识笃学向我们诠释了什么叫“医者大道”。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