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 653 9999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医生讲堂 > 科普资讯
儿童肺结核的早期症状及治疗
2022.07.26 科普资讯 1081
分享到:

        有关数据显示,全世界每年约有300万~400万新发现痰菌阳性(传染性)及300万~400万痰菌阴性(非传染性)结核病人,每年死于结核病者约200万~300万人。儿童也是肺结核的易感人群,需要引起家长的重视。一旦确诊,肺结核能治好吗?早发现早治疗,就能够轻松治疗肺结核!

        儿童肺结核的症状

肺结核如何预防?如何治疗

        儿童肺结核的早期表现有轻重不一,表现多样,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家长可以从孩子的症状判断孩子是不是患上了肺结核疾病。

        1、轻者可以没有任何症状,也有一部分病人就是因为轻度的咳嗽、咳痰或者是有乏力、消瘦、盗汗这些结核中毒症状,这类的病人只要定期检查,无向严重方面发展就可以了。

        2、有一部分重症结核病包括结核性脑膜炎、结核性心包炎、重症浸润性肺结核、严重骨结核。这一类的病人的症状就比较严重,比方结核性脑膜炎,可以出现神经系统的病变,包括有头痛、头晕,甚至昏迷;重症肺结核有咳嗽、咳痰、呼吸衰竭;泌尿系结核可以出现尿频、尿急、尿痛,甚至尿失禁,有些大小孩长期需要戴尿片;运动系统结核,比方骨关节结核可以出现行走障碍、局部关节肿胀、疼痛,非常明显;出现这些症状的病人就需当心了,查清病情,及时治疗。

        3、还有一部分病人不是以结核症状表现为主的,是其他的感染系统表现,仅仅是发烧、体重不增、小孩子发育迟缓,并没有典型的一个结核中毒症状。所以小孩的肺结核症状是多种多样的。

        儿童肺结核的治疗

肺结核如何预防?如何治疗

        儿童患病,肺结核能治好吗?肺结核一旦确诊,就要及早治,多采用中药治疗和抗结核药,一般不需要住院治疗,如果身体素质尚可,可以居家治疗。绝大多数患者若能及时诊断,一旦进入抗结核治疗,很快就会出现痰检阴性,获得临床痊愈。

但是,肺结核的治疗时间较长,至少需要半年以上,患者一定要坚持就医,不可中途断药,影响治疗效果。

        儿童如何预防肺结核

        儿童,肺结核的预防措施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 接种卡介苗。小孩出生后按时接种卡介苗,虽然不能完全避免患结核病,但有效降低重症结核如结核性脑膜炎、粟粒性肺结核感染的概率。

        2、 是避免与成人肺结核患者接触:家中或周围人群中如肺结核患者,应与孩子保持隔离。

        3、 是加强保健工作:相关数据证明,结核的发病与孩子的健康状况和生活环境密切相关,应注意合理营养、良好的卫生习惯以及对麻疹、百日咳等疾病的预防等。

        4、 是早发现、早治疗:定期做体格检查以早期发现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