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 653 9999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医生讲堂 > 科普资讯
中西医治疗肺结核中应注意哪些问题?
2022.07.23 科普资讯 898
分享到:

        肺结核是慢性传染病,对人体危害大,需要及时治疗。肺结核前期多采用医疗界公认的在西医结合疗法进行治疗。那么,肺结核中西医能治好吗?中西结合治疗有什么优势呢?在治疗期间,应注意哪些问题呢?今天就来聊聊这些话题。

        中西结合治疗优势

肺结核怎么治疗好

        西医学治疗结核病遵循“早期、规律、适量、联合、全程”的用药原则,是结核病防治的重要手段。而中医认为正气亏虚是肺结核发病的重要原因,更加注重抑制或杀灭细菌的同时,对机体免疫力功能的全面调节作用,能够起到扶正固本、培土生金、活血化瘀的疗效,并融合营养医学、心身医学及自然医学为一体,促进机体对病灶的吸收,从为而改善体质,增强机体免疫力,从而治疗肺结核疾病。中西医结合治疗结核病,能够发挥多系统调控优势,实现标本兼治。

        患者服药期间应注意的问题

        肺结核中西医能治好吗?回答是肯定的,但是治疗过程中,一定要注意以下问题。

         1、用药必须规范。病人必须有规律的全程用药,切不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如果用药不规则很容易导致治疗失败或者引发耐药性。一旦发生耐药,后期治疗会变得困难,病情会反反复复,会对肺组织造成不可逆损伤。

         2、 注意服药时间:有些抗结核药物早晨空腹效果比较好,且不宜与米汤、牛奶、豆浆等同时服用,以免药物的吸收受到影响。服用抗结核药物的患者大小便的颜色会有一些变化,可导致患者常打喷嚏和流眼泪,如发生这些现象,患者朋友不必恐慌,这些都是服用抗结核药物的正常反应,属正常现象。此外,绝大多数抗结核药物可不用空腹。

肺结核怎么吃、治疗

        3、加强营养。肺结核是一种慢性消耗性疾病,服药期间可能会出现营养不良的表现,因此应注意加强营养,清淡、高热量、高蛋白饮食,避免辛辣刺激性食物,还要注意补充维生素以及微量元素,可以吃一些新鲜的水果蔬菜。

        4、严禁烟酒。

        5、注意个卫生,避免传染给家人及朋友。尽可能隔离,尤其是开放性结核患者,最好住单独房间,不要与老人、小孩有亲密的接触。另外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要随地吐痰,大声说话、咳嗽或打喷嚏时要掩住口鼻,尽量少去人群聚集的公共场合,出门戴口罩。

        6、注意定期复查:由于不少药物对肝脏、肾脏等都有一定的损害,因此,要注意定期检查肝肾功能、血常规等。有些药物对视力和听力有影响,也得进行必要的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