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 653 9999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医生讲堂 > 科普资讯
肺结核的中医防治科普
2021.08.21 科普资讯 1548
分享到:

        大家都知道肺结核是一种慢性传染病,得了肺结核后都会常规的采用西医的方法治疗,那么中医防治肺结核的科普知识有哪些?肺结核中医怎么治疗?

肺结核中医治疗

        中医怎么防治肺结核,这需要从肺结核发病的原因说起,健康人吸入带有结核分枝杆菌的飞沫,第一种情况是免疫系统可将大部分结核分枝杆菌消灭,但仍有少量结核分枝杆而长期处于休眠期,此时感染者不发病,处于结核分枝杆菌潜伏感染状态,但免疫力下降后就可能发病;第二情况是健康人吸入带有结核分枝杆菌的飞沫的结核分枝杆菌数量多、毒力大,免疫力无法抗衡,这时人体就会得肺结核病。也就是说健康人感染结核菌,发病不发病,人体免疫力是发病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此,中医治疗肺结核主要从免疫力下功夫。

肺结核饮食

        那么,肺结核中医怎么治疗呢?中医治病从整体出发,突出辨证论治。内治以扶正固本,培土生金,抗痨杀虫,活血化瘀,随证治之;外治则以药性猛烈的药材制成膏剂,外敷病变对应的体表及穴位而达到内病外治的目的。即改变人体的内环境,使有益的细菌容易生存、而结核菌难易生存。另外,中医治疗肺结核还强调,注意适当休息,动静结合。咯血、潮热、盗汗等症状严重者,应卧床休息,病情好转后可适当活动,如做体操或散步等。饮食应增加富有营养的食物,如牛羊乳、甲鱼、豆浆、水果等;宜食补肺润燥生津之品,忌辛辣刺激动火燥液之品。还要注意病人的思想和精神调养,劝慰患者禁恼怒,息妄想,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及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