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 653 9999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医生讲堂 > 科普资讯
当出现结核耐药,下一步怎么治疗
2021.09.29 科普资讯 3011
分享到:

        近年来,我国耐药性肺结核的发病率有逐年增加的趋势,对于该病的治疗患者始终必须坚持五项基本原则,即早期、联合、适量、规律和全程用药,下面我们就结核耐药怎么治疗重点看一下。

接种结核疫苗

        按照我国2019年耐药指南上的推荐长程方案,治疗周期为18-20个月。

        1、耐多药肺结核:推荐方案一:6LFX(MFX)-BDP(LZD)-CFZ-CS-Z(E,PTO)/12~14LFX(MFX)-CFZ-CS-Z(E,PTO);推荐方案二:如无法获得BDP和LZD时可选择:6MFX(LFX)-CFZ-CS-AM(CM)-PTO(E,Z)/12~14MFX(LFX)-CFZ-CS-PTO(E,Z)。

        2、严重耐药结核:①若对氟喹诺酮类药品耐药,推荐方案一:6bdp-lzd-cfz-cs-z(pto)/14~18lzd-cfz-cs-z(pto);推荐方案        二:6lzd(bdp)-cfz-cs-AM(CM)-Z-PTO/14~18CFZ-CS-Z-PTO。②若对二线注射剂耐药,推荐方案为:6LFx(MFX)-BDP(LZD)CFZ-CS-Z(PTO)/12~14LFX(MFX)-CFZ-CS-Z(PTO)。

        3、广泛耐药结核治疗以个体化方案为主,原则上至少包括5种有效或基本有效的抗结核药物。

        但是抗结核药物的使用尤其是一些二线药物,会导致患者出现严重的不良反应,对于类似这种无法回避的问题,很多患者会选择中医中药来治疗。

中医能治耐药结核吗

        据大量研究报道,在西医常规抗结核治疗基础上辅以中药治疗,能有效改善耐药肺结核患者临床症状,纠正机体免疫失衡,缩短病菌转阴时间,促进病灶吸收。

        目前中医治疗的方式多样有中药汤剂送服、有中药汤剂雾化、有针灸、有穴位敷贴等多种,医生会通过辩证分型,结合患者具体病情来选择适当的方法治疗,此外中医注重标本兼治,药物治疗的同时会融合营养医学、心身医学、自然医学等维度来增强抗结核疗效。

        综上就是关于结核耐压怎么治疗的一个介绍,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