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 653 9999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医生讲堂 > 科普资讯
骨结核复发用中医能治吗
2021.08.23 科普资讯 2309
分享到:

        很多骨结核患者复发后,采取抗结核药物治疗会出现耐药性和严重的副作用,于是有些医生会建议患者尝试中医治疗,那么骨结核复发用中医能治吗?下面我们就来具体看一下。

骨结核复发用中医能治吗

        祖国医学因骨结核是发于骨或关节,消耗气血津液,致使后期形体嬴瘦,正气衰败,缠绵难愈,故名骨痨。在正规的结核病中医院,资深的骨结核中医专家,会根据骨结核症状及病情发展的程度,分为不同的证型,采用其特有的特色专病专药结合辨证论治。

        比如针对骨结核的脓疡未破溃者,采取内服中药化痰排脓,外用活血化瘀的膏药以梳理清除病灶处的病理产物;已经破溃者不仅内服中药,还要先用祛腐药清理腐肉,再用生肌散生肌封口,直至伤口痊愈。

        而且中医注重从全局出发,因此,在治疗骨结核的同时,积极进行康复指导也非常重要。简单理解就是医生会教会患者饮食营养,合理康复锻炼等,因为这些细节也是痊愈康复的重中之重。医养结合,药食同源的康复对结核病,特别是骨结核病可以说是雪中送炭,锦上添花的解决了化疗药物的弱项,补了西药手术的短板。

骨结核复发用中医能治吗

        所以骨结核复发用中医能治吗,答案显而易见,不过要想治愈的时间快,还需要患者自己严格律己,我们都知道中药味道重,很多都是各种草药熬制汤药服下,所以这个过程中,如果患者无法接受或者不能长期坚持吃,擅自停药或间断用药,那么对于治疗的效果也是大打折扣的。此外患者自己也需要保持一个乐观的心态,注意养成一个良好的生活习惯。避免长期劳累和精神紧张,适当进行运动锻炼,并注意劳逸结合。

        多方发力组合,骨结核复发治愈机会是非常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