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 653 9999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医生讲堂 > 科普资讯
骨结核的检查、治疗与护理
2022.07.01 科普资讯 1149
分享到:

        临床上骨结核大多属于隐匿性感染,而且多数是肺结核继发引起,那么骨结核能治好吗?下面我们就简单来看下关于骨结核的检查和治疗以及心理护理。

骨结核怎么治

        骨结核检查

        对于骨结核疾病尤其是对于无结核病史的患者出现骨头疼痛等症状时,早期应该做相应部位的影像检查如X线检查、MRI、CT检查。另外还需要做结核相关的实验室检查,例如ESR、CRP、PCT、血常规等检查,但出现异常这些检查指标会有增高。当然,对于部分骨肿瘤患者以及一般感染患者,也会存在这些检查的异常。所以为明确诊断,需要广大的患者朋友进一步行T-spot、结核分枝杆菌特异性抗体检测。

        骨结核治疗

        目前选择较多的是抗结核药物治疗,主要以异烟肼、利福平和乙胺丁醇为第一线药物。一般主要时候以异烟肼与利福平为初期药物。为了提高疗效和防止长期单味抗结核药物所产生的耐药性,故目前都主张联合用药。但是实际具体用药还是需要根据患者的现实情况来决定。不过针对严重的骨结核患者,则需要考虑手术治疗。

        骨结核护理

骨结核能治好吗

        很多骨结核患者会因疾病所致疼痛等症状的影响,以及对疾病预后效果的担忧等出现焦虑、绝望等不良情绪,心理状态不佳。考虑到上述问题,在常规护理之余,对骨结核患者联合实施一定的心理护理措施非常关键。比如针对患者不同情况和临床差异,对患者实施个体化、有针对性的心理指导。此外医护人员还考虑到家庭以及亲人的关怀对患者的影响,在与患者家属深度交流之后,相互合作,对患者进行积极开导,继而来提高患者的心理舒适度,改善患者的情绪状态。

        综上做好多方面的工作,骨结核能治好吗,答案是肯定的。